說到為肌膚補水的好幫手,相信許多人對「玻尿酸」都不陌生;而除了透過人體自然生成,市面上也有口服、注射、保養品等多樣選擇;但如果希望以更自然的方式填補玻尿酸缺口,有哪些細節需要注意呢?這次,我們與同樣重視純淨、簡單理念的夥伴「鮮乳坊」展開合作,要帶大家重新認識玻尿酸,並分享天然且無負擔的補充方式,展現肌膚的健康水潤;馬上來看看!

玻尿酸是什麼?為什麼需要補充?

若將肌膚比喻為一張床,表皮層的肌膚是床單,真皮層則如同床墊。而在真皮層中,膠原蛋白(Collagen Fiber,約占 70-80%),以及彈力蛋白(Elastic Fiber,約占 10-20%),則肩負維持肌膚張力與彈性的角色。

而分布在膠原蛋白之間的透明物質,便是玻尿酸(Hyaluronic Acid)。因具有吸水、潤滑功能,玻尿酸能將細胞間的空隙完整填補;當每一層的質與量都維持飽滿,肌膚便會自然呈現出細緻而有光澤的狀態。(註 2)

然而,根據臨床研究顯示(註 1),隨著年紀增長,玻尿酸會因體內的雌激素與睪固酮下降,而慢慢消失;47 歲後甚至轉為急速消逝,導致肌膚乾燥、失去彈性和產生細紋(註 3),因此,許多人會透過外在補充方式,維持肌膚中的玻尿酸含量。

三大天然玻尿酸補充方式

雖然無法完全阻止玻尿酸流失,但透過創新研發,市面上已有許多能有效維持肌膚玻尿酸濃度的補充方式;以下整理三種更為天然的形式,以及其中需要注意的地方:

1. 透過保養品補充玻尿酸

玻尿酸是許多精華露、精華液、化妝水、水凝膠等水相保養產品中的常見成分;因此,透過保養補充玻尿酸,是有效且方便的方式之一。

而玻尿酸的大小,也扮演著不一樣的角色;大分子玻尿酸能在肌膚表皮形成防禦性的保水膜,防止水分散失;小分子玻尿酸則能滲透到角質層底部,為肌膚達到充分補水與涵水功效,做到長效保濕。(也來看看:修護,從肌膚熟悉的成分開始:活萃修護精華露

但若以馬鈴薯濃湯為例,真材實料製成的馬鈴薯泥,與用太白粉或地瓜粉勾芡所製作的馬鈴薯濃湯,喝起來雖然同樣濃稠、滑順綿密,營養價值卻相差很大;而玻尿酸也是同樣的道理。

許多市面上的保濕精華,可能會運用增稠劑(如,carbomer、xanthan gum、hydroxyethyl cellulose) 來增加質地稠度,實際上並非玻尿酸的含量高。因此,建議挑選保濕產品前,先留意背後的成分表,分辨其稠度是來自增稠劑成分,還是完整飽滿的玻尿酸分子,才能確保能透過保養,補充肌膚所需的玻尿酸。

2. 透過飲食吸收玻尿酸

許多研究報告指出,攝取特定礦物質,如鎂和鋅,能促使體內生成玻尿酸(註 4);而富含「鎂」的食物包含:堅果、黑豆、酪梨等,建議一天攝取 310 至 420 毫克;富含「鋅」的食物則包含:魚貝類、南瓜籽、牛肉、乳製品如起司、優格飲等(註 2),建議一天攝取 12 至 15 毫克。

鮮乳坊在今年推出了純鮮乳玻尿酸 PLUS 優格飲(它還有一個可愛的小名叫小玻妞),由乳牛獸醫師龔建嘉(阿嘉)嚴格把關的「單一乳源優質鮮乳」所製成,除了富含礦物質鋅與鎂,其內含的益生菌,也是產生玻尿酸的關鍵來源之一。

鮮乳坊的「小玻妞」除了堅持以純鮮乳發酵製成,取代市面上以奶粉作為基底的製造法,也是唯一有添加專利益生菌「TCI633」,可自然生成玻尿酸,其分子相較於從動物性來源萃取更小,較容易被身體吸收,使玻尿酸的攝取更天然而有效。「把台灣最頂尖的鮮乳,再度呈現出更好的價值,這是發展台灣農業最重要的事情。」鮮乳坊創辦人龔建嘉分享道。

此外,比起從動物性來源、或「流行鏈球菌」發酵物所攝取的玻尿酸,有每日 80 毫克以下的限制;益生菌生成的玻尿酸則不受此限,在飲用上也可以更加安心。

認識含有豐沛玻尿酸的鮮乳坊【純鮮乳玻尿酸 PLUS 優格飲】

小提醒:

在選擇玻尿酸的補充方式時,建議要注意產品資訊是否公開透明、原料是否可溯源、採用的加工製程以及標榜的有效成分含量等,確保攝取或補充的過程更安心。

3. 透過防曬減少玻尿酸流失

除了透過飲食與保養補充玻尿酸,由於紫外線也會造成肌膚的玻尿酸加速流失,因此,完整的防曬,也是維持玻尿酸的方式之一;而其中,最簡單也最有效的,便是避免直接讓臉部曝曬於太陽下超過 15 分鐘。

其它有效的防曬方式包含:陽傘、帽子、口罩、罩衫等,能避免陽光直接接觸肌膚;而第三種選擇,則是選擇對環境友善的物理性防曬,其防曬性成分如:二氧化鈦(TiO2)跟氧化鋅(ZnO)能防護讓肌膚曬傷、曬紅的中波紫外線 UVB,與肌膚曬黑、老化的長波紫外線 UVA,進而減緩頻繁補充玻尿酸的需求。(你可能也有興趣:防曬的三個選擇

若希望透過更天然的方式補充玻尿酸,不妨參考上述三種方法,讓玻尿酸的補充更安心且持久,展現肌膚最原始的飽滿水潤光澤。

第四代活萃修護精華露,有機升級,給肌膚所需的優質玻尿酸!

第四代的活萃修護精華露,除了富含高濃度大小分子玻尿酸,提升肌膚扎實飽滿的涵水力;此外,第四代更新增軟毛松藻萃取,實證研究表示,能為肌膚帶來 300% 立即補水能力、增加 75% 長效涵水能力,打造相容性更高的長效修護!

認識更多第四代活萃修護精華露

共同作者:Tammy Hsu
責任編輯:Michelle Chang

參考資料:

20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