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想與您分享綠藤「軟毛松藻萃取」的故事?

軟毛松藻萃取,在綠藤第四代精華露 — 「活萃修護精華露」扮演著關鍵一角,不僅含有豐富營養精華、礦物質,更具減緩肌膚老化的天然鎖水機制。而綠藤選用的軟毛松藻,除了擁有科學實證的鎖水、強化肌膚屏障功能,從產地、培育到採收,皆符合嚴格的永續管理標準;馬上一起來認識!

淺灘中閃耀的綠鑽石

什麼生物能夠同時提供避難、棲息、攝食、吸收二氧化碳,甚至成為人類飲食和保養的優質選擇嗎?集所有優點於一身的,便是海洋生態系的「永續生產者之冠」— 海藻。

除了富含大量葉綠素,海藻更藉由光合作用製造養分、生產氧氣,成為海洋生物攝食來源之一;同時,匯聚成的「藻床」也成為許多海洋生物棲息的好地方。這次要介紹的,便是隸屬於綠藻家族,有淺灘岩穴中的綠鑽石之稱的「軟毛松藻」。

藏於軟毛松藻裡的秘密

軟毛松藻(Codium Tomentosum,也被稱為天鵝絨角、海綿草)屬於小型綠藻,因含有大量葉綠素,而呈現碧綠色澤。

此外,軟毛松藻的表面擁有密集的微絨毛,除了具有特殊的天鵝絨觸感,因富含硫化多醣體(Sulfated polysaccharides)和葡萄醣酫酸(Glucuronic acid),具有如海綿一般的吸水性,光水分就占全身的 85%,其結構甚至與人體皮膚的醣胺聚醣(Glycosaminoglycans)相近;可說是來自海洋的玻尿酸。

Photo credit: algotherm

軟毛松藻一般可於濱海淺灘中見到,主要生長在岩礁、珊瑚礁,或附著於其他海藻上,其藻體最長可達 30 公分。而除了高鹽度、溫差大外,海水退潮時,更需忍受毒辣陽光的長時間曝曬;但難得的是,軟毛松藻仍能維持 85% 的高保水能力,在乾燥環境下,建立頑強的鎖水機制。

為什麼綠藤選擇軟毛松藻?

林碧霞博士曾說,對於綠藤的期望,是從自然界裡面,從自然的力量產生真正有益於人類的選擇。在眾多水相保養成分之中,很幸運地,我們遇見了「軟毛松藻」:一個同時符合天然來源、入配方穩定、原料功效性具人體測試報告,並且榮獲國際 COSMOS 天然認證的成分。

此外,綠藤所選用的「軟毛松藻」已通過人體實驗(in-vivo),證實能幫助修護肌膚屏障、調節保濕和對抗外來刺激物,並為肌膚帶來 300% 立即補水能力,與增加 75% 長效涵水能力。

當肌膚具足夠的含水量,便能撫平表面的細紋,和減少因乾燥引起的肌膚不適,達到延緩老化的功效;於是,2019 年,完成第三次升級改版、含有豐沛軟毛松藻萃取的「活萃修護精華露」,誕生了。

什麼是國際 COSMOS 有機認證?

COSMOS 為國際間具指標性的有機標章,不僅代表天然,更重視人與環境的永續關係,對於原料源頭、到產品製程,都有嚴格的規範。

她,來自法國純淨布列塔尼海洋

研發過程中,綠藤嚴選每一個添加的成分;而「軟毛松藻」的選用流程,也同樣遵循著「綠藤 FAITH 配方原則」。

其中,綠藤選擇的軟毛松藻萃取,來自純淨、無汙染,且尊重生物多樣性的法國布列塔尼島(Brittany’s Island)。由於布列塔尼地區處於墨西哥暖流,和北冰洋寒流的交匯之地,不僅帶來更豐沛的礦物質元素,當地水域品質也被《歐盟水架構指令》(EU Water Framework Directive)列為符合「高生態品質」(High Ecological Quality),通過化學與生態系統認證與汙染檢測。

人工手摘的稀珍資產,傳遞永續理念

猜猜看,軟毛松藻一年的採收期有多長?答案是:20 天。

由於軟毛松藻只在特殊的乾潮期(Low water period)才會露出海面,加上布列塔尼在冬季經常出現暴風雨;如此極端的潮差環境,使得採收流程更加艱難。

然而,即使只有如此短暫、且取決於氣候條件的摘採時間,綠藤挑選的「軟毛松藻」,同樣遵循著永續管理計劃(Sustainable Management Plan)執行,堅持以人工摘採的方式,不僅確保資源的永續性,也兼顧環境保護的職責,同時,也能維護後續萃取的品質。

看更完整的「成分說明書」

認識更多,含有軟毛松藻萃取的活萃修護精華露

參考文獻:

綠藤《成分的故事》系列文章

我們並不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天然之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以高於國際標準的綠藤 FAITH 配方原則篩選,拒絕上千個成分的「非必要成分清單」。

這次,綠藤想嘗試透過《成分的故事》系列文章,帶您深度認識,那些被綠藤挖掘、創造與用於取代的成分們。

共同作者:Tammy Hsu

責任編輯:Michelle Chang

純淨保養,從成分的堅持開始

11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