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想跟你分享的是:

中醫理論中有「秋養肺」一說,而食物中又以「白色入肺」;因此這回,綠藤要推薦五個白色食物,能提供人體豐沛膳食纖維、維生素 C、D、E,和多種抗氧化物質,經常食用,除了能排毒養顏,更可滋養肺部、調節呼吸道功能、舒緩秋燥。

 

秋天時節,在中醫理論中,適合以「白色食物」作為養肺食物。事實上,許多人的確會因為秋天溫差變化大,而容易出現呼吸不順、口乾乾燥、甚至咳嗽無痰的情形。為了幫助大家在日常生活中養好免疫力、水分代謝和呼吸道功能,這回綠藤要帶您來認識五個白色系食物,不僅能滋養肺部、調理肌膚健康,甚至能幫助改善臉色暗沈問題;讓您在天涼好個秋的季節裡,能越吃越舒心暢快!(養生由內而外才完整:均衡是你身體的道理-15 種高營養密度食物,多吃多健康

說到植物性食物的膠質首選,就不得不提到白木耳了!白木耳裡頭的銀耳多醣 (Tremella)、植物性膠質和粗纖維,對肌膚來說是相當優良的營養素,也是提供肌膚一個增生膠原蛋白的天然來源。值得一提的是,它富含的膠質並不比燕窩低,但價格卻相對親民可愛,說它是「平民燕窩」,可是一點也不為過喔!

 

營養師對食用「白木耳」的小提醒:

  • 白木耳有抗血小板凝集的作用,如果有「出血症」的患者,就不建議食用。
  • 建議不要用熱水泡發白木耳,而是以冷水泡約 30-60 分鐘,而正常健康的乾燥白木耳顏色應該偏黃而非純白,等泡發完全,木耳體積膨脹 5-8 倍後,顏色就會慢慢轉為白色。
  • 如果覺得白木耳本身味道較淡,可視個人喜好添加其他的食物,如枸杞、龍眼乾、紅棗,或加一小匙冰糖水或蜂蜜。如果是糖尿病患者則建議使用代糖,如醋磺內酯鉀(Acesulfame-K)來取代精緻糖類,避免血糖上升過高。

 

2: 柚子

即將到來的中秋佳節,烤肉記得適度的吃就好,如果肉類吃多了,更別忘了補充膳食纖維;而柚子,就是最應景的好選擇!柚子裡的柚皮苷 (naringin),除了能幫助降低血液的黏滯度,預防中風,它的白色果肉更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 C、維生素 B 群、胡蘿蔔素,多種礦物質及有機酸如檸檬酸等。其中柚子的維生素 C 的含量不僅是檸檬的 3 倍、奇異果的 5 倍,更是蘋果的 7 倍;對於排毒養顏都有很大的幫助。

此外,柚子皮和果肉的纖維中,含有新橙皮苷與柚皮苷等特殊營養成分,能消除自由基、提昇肌膚彈性。但因為柚子在水果中的熱量偏高,如果擔心一次攝取太多熱量,也可選擇體積較小的麻豆文旦,較不容易攝取過量!今年中秋,準備好迎接美味多汁的柚子和家人相聚了嗎?

 

營養師對食用「柚子」的小提醒:

  • 對於容易消化不良、多痰、胃若且容易腹瀉者,不宜過量食用柚子,以免症狀加劇。
  • 如果平常有失眠或是身體燥熱的症狀,食用柚子能幫助改善症狀。
  • 糖尿病患者可以多食用柚子,因為它的含糖分相較其他水果要來得低。

 

3: 白花椰菜

白花椰菜與綠花椰菜在營養和作用上,其實相去不遠,包括富含維生素 B1、B2 和菸鹼酸 (B3) ,是維持體內系統平衡與養顏美容的好選擇。另外,白花椰菜的維生素 C 更是大白菜的 4 倍、番茄的 8 倍,以及芹菜的 15 倍。想讓身體擁有更多抵抗自由基的抗氧能力,白花椰富含榭皮酮(Quercetin)、榖胱甘肽(Glutathione)等抗氧化物,都能有效阻止有害的代謝物形成,進而保護皮膚細胞,並提高免疫功能。

 

 

4: 蘑菇

在真菌界有牛排等級的蘑菇,雖然看起來白白小小的,卻有著不比肉類的動物性蛋白,與豆類裡的植物性蛋白還要少的蛋白質含量,可以說是植物性蛋白質的第一把交椅!同時,蘑菇裡頭還含 8 種人體必須氨基酸,其組成比例甚至比牛肉來得更優異,不僅能補充一般植物性食物中容易缺乏的胺基酸,更不用擔心會引起高膽固醇的隱憂喔!

另外,蘑菇不僅維生素 C 含量相當豐富,天然抗氧化物質如麥角硫 (Ergothioneine) 的含量也頗高,能有效減少氧化壓力對肌膚帶來的傷害,使肌膚更不容易老化,並減緩皺紋和斑點的生成。(同場加映:超低卡!維生素C優於奇異果的美顏食物!

 

 

5: 山藥

山藥對肌膚的好,主要是歸功於它內含的維生素 B 群、維生素 C、K 和礦物質如鉀、鐵、磷、鎂、鋅、鈉、鉀,以及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 (Dopamine) ,能幫助維持好心情。同時,山藥也是相當低卡的食物,所以對於想瘦身的女性,也是相當理想的食材。

在肌膚營養補給方面,山藥裡頭的植化素 – 楊梅素 是相當優良的抗氧化物質,同時,山藥因為含有雌激素的前軀物質,與女性的荷爾蒙頗為相像,所以不僅有助於養顏美容,對於更年期女性,還有緩解更年期漲紅、肌膚敏感等狀況的效果。

 

 

營養師對食用「山藥」的小提醒:

  • 山藥的高鉀含量有助於降血壓,但對於腎臟病患,則必須小心控制食用的量,而腸胃功能較弱,或是有嚴重便秘患者會建議不宜多吃。
  • 山藥含有類似女性荷爾蒙的前驅物,為了謹慎起見,有子宮肌瘤、乳癌患者,不宜大量食用。
  • 若一次沒有把山藥全部吃完,建議將已切口的山藥去皮切塊,並一每次需要的用量分裝,放入冷凍庫,就可以延長保存時間。

 

給肌膚吃以外的呵護,您的洗面乳選對了嗎?

除了飲食的搭配,每天都會接觸到的瓶瓶罐罐,更是影響肌膚美麗的關鍵!想讓肌膚好好呼吸、回歸本質美好,就得從正確的清潔開始做起。綠藤相信,洗臉的意義,無非是希望把外在髒污和對肌膚有害的東西給帶走,同時又不會對肌膚造成不當的傷害。(也來了解:好好洗臉,3 大重點讓肌膚保濕不緊繃!

 

活萃洗面乳,除了有從上萬種成分挑選出的四種超濃縮植物性基底的高親膚性潔淨配方,還含有綠藤獨家「植物蠟」配方,能形成天然的透氣保水膜,幫助維持肌膚水分,洗後也完全不緊繃。另外,我們也在洗面乳裡添加了綠藤青花椰苗萃取精華,以及多種維他命修護元素,能為肌膚在清潔的同時,也能有效補充營養。

我們期待,每天例行的洗臉過程,就像一場給肌膚專屬營養的補給饗宴,下回,當你為肌膚採買天然好食物的時,別忘了一起選擇更善待肌膚的清潔用品吧!

 

0
Michelle Chang

Michelle Chang 本文作者


綠藤資深內容管理 & 品牌公關。希望以文字傳遞理念、並為這個世界帶來多一分美好。平常喜歡探索純素料理、閱讀、觀察各種愛的形式。另個身分是澳洲與台灣註冊營養師。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