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聽過「純淨保養 Clean Skin Care / Clean Beauty」嗎?這是一股正席捲全球的風潮!不僅奧斯卡影后葛妮絲・派特洛(Gwyneth Paltrow)特別出版了專書,大力推廣純淨保養,國際大型美妝通路 Sephora 也成立了純淨保養專區,甚至被國際權威美妝雜誌 Vogue 譽為 2018 最重要的美妝趨勢之一,並直言:「天然將要讓位給『純淨』」(“Natural” will give way to “Clean”)。這股純淨保養風潮究竟是什麼?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讓我們先一起回到純淨的起源地「英國」。

純淨 (Clean) 是什麼?源自英國,掀起一股從飲食到保養的純淨風潮

純淨的概念,最早從飲食開始。起源於 2011 年的英國,由零售通路商自主發起推廣「減少人工化學添加物、配方簡單、加工製程簡單、資訊透明」四大原則,涵蓋了全食物、天然 / 有機、非基改等面向,並發行了潔淨標章(Clean Label)。此後,連全美最大的天然有機食品連鎖零售商「全食超市 Whole Foods」 都導入此標章,提出詳細的不添加的成分(Unacceptable Ingredients for Food),以滿足了消費者對純淨飲食的需求。

純淨意指在配方中沒有任何已知的毒物,產品必須透明標示。(Clean means there are no known toxins in the formula. Products should be transparent) – 英國女性時尚雜誌 Glamour

而這股強調安全無毒、標示透明的「純淨」風潮,近年也吹到美妝保養產業,除了吃進去的食物,人們也愈加關注接觸肌膚的保養成分是否安全。「純淨」不只是一個形容詞,綜觀國際媒體、純淨保養品牌、通路平台的共同訴求,要歸類為「純淨保養」,品牌必須嚴格把關成分,無論是天然來源、或是人工合成的成分,需涵蓋並達成「安全無毒」、「透明標示」、「環境永續」三大關鍵元素。

純淨保養風潮在全球各地做了什麼?

純淨魅力席捲全球,各國也紛紛出現純淨保養品牌。以美國的 Beautycounter 為例,在產品的設計原則中列出 1,500 項的禁用成分表(The Never List)。積極推動消費者教育,更倡議美國化妝品安全法規修改,甚至促成了 2018 年在夏威夷,通過了禁止特定防曬乳成分販售的法案。而 Beautycounter 也獲得 2018 年度 Google 搜尋排名第一的美妝品牌,顯見其影響力。

來自英國的 REN 則聚焦於「環境永續」面向,倡議「Clean to Skin. Clean to Planet.」。在 2018 年推出的沐浴產品中,不僅產品成分取自海洋,瓶身包裝也使用回收塑料再製而成,將環境永續的理念結合在產品製程中,在 2018 年也順利抱回「最佳包裝永續美妝獎」(Sustainability Beauty Award)。


講到純淨品牌,由奧斯卡影后葛妮絲・派特洛(Gwyneth Paltrow)所創辦的純淨生活風格網站「goop」也是值得一提,不但攜手有機保養品牌 Juice Beauty,以無毒概念推出美容產品。更與許多醫師、治療師合作,推出大量與健康生活型態相關的內容。每年也會邀請來自各領域的研究人員、作家、醫師等一同舉辦「Wellness 高峰會」,從飲食到保養,推廣純淨生活型態。

除了品牌,通路零售商也加入純淨保養行列。如:國際大型彩妝連鎖店 Sephora 更成立純淨保養專區,知名質感選物店 Credo 不僅專賣純淨保養產品,還特別表示,將開發一個讓消費者更容易查詢產品成分的頁面。此外,美國最大的藥妝店連鎖企業 CVS 更宣布將於 2019 年底前,將從 600 個其販售的產品中移除含有 paraben 的產品。

純淨保養,早已在台灣萌芽!

在台灣,純淨的概念其實已經萌芽,除了多年來一直訴求安全、降低不必要成分的有機天然通路如主婦聯盟合作社與里仁外,目前由全家便利商店攜手慈悅國際導入潔淨標章 (Clean Label) ,訴求添加物減量,並號召上百家食品製造合作夥伴組織 Clean Label 產業聯盟。

而一直以來,純淨保養就是綠藤的核心,不但嚴格把關產品所添加的每一個成分,並以回歸肌膚真實需求、關注環境永續為責任,進一步實踐純淨保養的精神。在 2019 年的新開始,發表「綠藤成分說明書」,除了詳載天然來源比例,還有完整中英文標示、並按照國際標準將佔比 1% 以上的成分由高到低排列,希望讓消費者能更完整認識,每一個成分的來源與用途。

綠藤成分說明書,純淨上線

Q1. 純淨 (Clean) 是什麼?

A: 純淨的概念,最早從飲食開始。起源於 2011 年的英國,由零售通路商自主發起推廣「減少人工化學添加物、配方簡單、加工製程簡單、資訊透明」四大原則,涵蓋了全食物、天然 / 有機、非基改等面向,並發行了潔淨標章(Clean Label)。此後,連全美最大的天然有機食品連鎖零售商「全食超市 Whole Foods」 都導入此標章,提出詳細的不添加的成分(Unacceptable Ingredients for Food),以滿足了消費者對純淨飲食的需求。

Q2. 純淨保養風潮在全球各地做了什麼?

A: 純淨魅力席捲全球,各國也紛紛出現純淨保養品牌。以美國的 Beautycounter 為例,在產品的設計原則中列出 1,500 項的禁用成分表(The Never List)。積極推動消費者教育,更倡議美國化妝品安全法規修改,甚至促成了 2018 年在夏威夷,通過了禁止特定防曬乳成分販售的法案。而 Beautycounter 也獲得 2018 年度 Google 搜尋排名第一的美妝品牌,顯見其影響力。

Q3. 純淨保養與綠藤的關係?

A: 純淨保養就是綠藤的核心,不但嚴格把關產品所添加的每一個成分,並以回歸肌膚真實需求、關注環境永續為責任,進一步實踐純淨保養的精神。在 2019 年的新開始,發表「綠藤成分說明書」、產品頁面與包裝除了詳載天然來源比例,還有完整中英文標示、並按照國際標準將佔比 1% 以上的成分由高到低排列,希望讓消費者能更完整認識,每一個成分的來源與用途。

責任編輯:Michelle Chang

純淨保養,找回更簡單的美好

27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