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曾在網路上看過網紅、名人推薦抗老或緊緻精華,影片中,剛擦上產品的半邊臉,不僅細紋立刻變淺、毛孔變細緻,臉似乎也明顯被拉提了。這時,你是否也會好奇:保養品真的能立即有感嗎?

其實,保養品還真的能做到速效;然而,讓保養品立即見效的 3 種原因,可能和你想的不一樣:

原因 1:一擦有感見效,可能只是保養的假象

市售保養品中,有些常見成分,確實具有立即修飾肌膚的功能;然而,這只能暫時提升肌膚外觀,一旦沖洗後,肌膚便會再次回復到原有的樣子。以下,為大家列舉一些容易達到「立即效果」的成分,可作為未來選購保養品的參考依據:

有些常見成分,確實具有立即修飾肌膚的功能,但只有短暫的效果

原因 2:短時間內大量補水,能使皮膚暫時呈現明亮

很多人喜歡敷面膜、濕敷化妝水,而敷完的當下,肌膚也明顯變得特別明亮;但有沒有發現,過一陣子後,肌膚又會回歸到原本的狀態了?其實,這是透過為肌膚「大量補水」所呈現的狀態:

原因 3:有些產品確實有助於加速成分吸收,但也具備風險

《去角質產品》

當肌膚遇到粗糙暗沉的時候,有些人會選擇幫肌膚去角質。無論是用物理性磨砂膏,或化學性的酸類產品,去除老廢角質,確實能立即讓肌膚更平滑、明亮。

然而,這樣的行為仍具備一些風險,因為健康肌膚在保濕做足的狀態下,平均每 28 天便會自動代謝角質;而頻繁去角質,反而容易造成角質層缺損,使肌膚變得乾燥、脫皮或泛紅,肌膚也更容易受到外界刺激而敏感。

《含有「高助滲透劑」的產品》

這類產品主要是透過一些溶劑(如:酒精)和界面活性劑,打開肌膚通道,促進成分更深入地滲透。然而,這樣的機制,或許能讓美好的保養成分更容易進入肌膚,但產品中較有疑慮的成分如:色素、香精、防腐劑也同樣更容易滲透進入皮膚。

若本身為敏感肌,或肌膚屏障受損的人,建議避開使用。

比起一擦有感,肌膚保養該追求的是 28 天後的真實改變

若想追求更真實、且長時間的保養效果,基於肌膚正常代謝模式,會建議從保養約 28 天後開始觀察,更加準確。此外,為了避免保養品 /彩妝品中的修飾成分影響判斷,可選擇剛洗完臉的時刻來觀察,確保日後進行保養效果比較時,肌膚的含水條件能一致。

為什麼需要 28 天的時間來觀察保養效果?

肌膚的代謝主要是由位於基底層的細胞開始,隨著時間逐漸轉為 → 角質形成細胞 → 角質細胞,最後成為老廢角質由肌膚表層脫落。整個時程約需 28 天,也因此,想知道保養品是否有效,以 28 天作為保養效果的觀察週期,是較為合理的。

沒有一擦有感見效,只有真實為肌膚鎖水的純淨提案:奇蹟辣木油

想感受真實且有感的肌膚保養效果,建議挑選成分更單純的產品,更能避開不必要的刺激與風險。而綠藤的「奇蹟辣木油」,以麻省理工獨家冷壓技術,打造只有一個成分的油保養經典,裡頭含有高油酸精華的保濕潤澤,能幫助肌膚減少乾燥與暗沈,讓肌膚真實感受保濕與透亮!

馬上體驗綠藤油保養入門「奇蹟辣木油」

 

Q1. 為什麼抗老保養品擦沒幾天效果就不太好了?

A: 因為許多保養品使用的成分僅具有立即修飾肌膚的功能,如二氧化矽(Silica)能填補肌膚紋理與毛孔,使其看起來、摸起來平整光滑;矽酸鈉 (Sodium Silicate)則會先強力抓住我們的肌膚,並在塗抹至乾燥的過程中,像膠水一樣暫時性讓皺紋拉平,使下垂的區域變得比較緊實。但這都只能暫時提升肌膚外觀,一旦沖洗後,肌膚便會再次回復到原有的樣子。

Q2. 保養品要使用多久才知道有沒有效?

A: 建議從保養約 28 天後開始觀察。肌膚的代謝主要是由位於基底層的細胞開始,隨著時間逐漸轉為角質形成細胞、再變成角質細胞,最後成為老廢角質由肌膚表層脫落。整個時程約需 28 天,也因此,想知道保養品是否有效,以 28 天作為保養效果的觀察週期,是較為合理的。

Q3. 含有「高助滲透劑」的保養品效果比較好嗎?

A: 含有「高助滲透劑」的保養品主要是透過一些溶劑(如:酒精)和界面活性劑,打開肌膚通道,促進成分更深入地滲透。然而,這樣的機制,或許能讓美好的保養成分更容易進入肌膚,但產品中較有疑慮的成分如:色素、香精、防腐劑也同樣更容易滲透進入皮膚。若本身為敏感肌,或肌膚屏障受損的人,建議避開使用。

責任編輯:Michelle Chang
封面視覺 photo credit to: Better Homes

純淨保養,找回肌膚最初的美好

45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