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聽過 Clean Label 嗎?源自歐洲通路商發起的 Clean Label,隨著食品安全及生活品質的追求,引起國際對於純淨、無添加食品的重視;而這股風潮也延續到美妝保養品,在歐美掀起「純淨美妝保養」趨勢。身為純淨保養品牌,綠藤在數月前受慈悅國際之邀,展開台灣第一支保養品 Clean Label 的申請,並於今年四月正式獲得認可!更多的故事,想與您一起分享。

什麼是 Clean Label?

自 2011 年開始,歐洲食品通路商因應消費者對於食品安全、透明成分標示等訴求,開始推動以更嚴格標準,規範加工食品所使用添加物的 Clean Label 概念,進而漸漸帶起國際性的「純淨飲食」風潮。其中,包含全美最大天然有機食品連鎖零售商「全食超市 WholeFoods」也導入此標章,提出詳細的不添加的成分(Unacceptable Ingredients for Food),滿足消費者對純淨飲食的需求。

【Clean Label 認證精神】

捨棄或減少人工添加物、配方簡單、加工製程簡單以及資訊透明,同時,產品實踐永續性作為。

而在台灣,慈悅國際(簡稱慈悅)率先建立國內的 Clean Label (潔淨標章)評鑑,並發展出 「潔淨標章」以及「雙潔淨標章」制度,希望鼓勵更多食品業者一起加入評鑑。2018 年,慈悅也跨足保養品、民生用品和綠建材的評鑑標準,希望更進一步提升台灣消費與環境安全,讓產業更永續發展。

關於保養品的「潔淨」與「雙潔淨」等級

在得知慈悅自 2018 年正式啟動化妝品潔淨評鑑機制,綠藤也在去年九月與慈悅團隊有了第一次的相識,並受邀進行產品評鑑。在進入申請程序前,我們也驚喜地發現,慈悅「潔淨標章 ── 化妝品」的四個基本訴求,與綠藤所發佈,高於國際標準的【綠藤 FAITH 配方原則】有著許多共同點,包含:

  1. 減少使用石化合成之原料
  2. 簡單的產品配方、使用易於分解、環境友善之原料
  3. 綠色製程之產品,綠色製程包含少用能源、廢棄物可再生利用
  4. 簡單透明的資訊

因這份共同的信念與契機,促使綠藤決定投入資源進行評鑑,也展開了近半年的評鑑之旅。 然而,綠藤對於成分的堅持,讓我們不只想挑戰「潔淨」,更朝著「雙潔淨」評鑑標準前進;以下,也為您整理兩種慈悅潔淨標章的評鑑標準:

photo credit: 慈悅國際

等級 潔淨 雙潔淨
條件 1. 化粧品採用之原料、製程及成品品質應 符合當地法令相關規定
2. 原料須符合原材料通則。
3. 天然來源或有機成分比例總計超過 70%(水不列入計算)。
4. 少用石化原料。
5. 使用易於分解、環境友善之原料。
6. 配方簡單及綠色製程之產品,綠色製程包含少用能源、廢棄物可再生利用。
1. 應符合潔淨標準
2. 天然來源或有機成分比例總計超 過 90%(水不列入計算)。
3. 不添加石化原料。
4. 使用 100% 天然來源色素、香精 及防腐劑。

註:天然、有機標示應符合國內法規宣稱之規定。

「綠藤看待一個保養品的品質,不在於它主打的成分有多厲害,而是其中的成分是否可能帶來傷害。因此,純淨,必須簡單,也就是捨棄不必要的成分。」 ─ 綠藤共同創辦人暨產品研發負責人 廖怡雯

200 多天考驗,綠藤成為台灣第一個擁有雙潔淨標章的保養品牌

我們相信,透過專業第三方的評鑑,能進一步讓更多人認識「純淨保養」;同時,讓消費者對綠藤產品有更大的信心。經過評估,綠藤投入首次申請「潔淨標章」評鑑的品項為:「奇蹟辣木油」,以及「活萃修護精華油」;但這段過程,並不如想像中簡單。

由於慈悅的評鑑標準嚴苛,綠藤的稽核程序,也同樣受到極高標準的審視。

其中,因慈悅對原料的可追溯性極度重視,為了符合原料控管要求,供應鏈團隊需將兩支產品的「身家背景」進行完整透明的揭露,包含:產品中每一個成分的原物料產地、是否為天然 / 有機認證、原料進行加工、調配與包裝的地點,以及成分的實際功能等資訊。

左為「奇蹟辣木油」,右為「活萃修護精華油」

除了整合上述複雜的書面資料外,供應鏈團隊也需安排慈悅的稽核人員進行實地審查,並且提供工廠生產流程圖、設備與空間配置說明、水質以及包裝材料檢驗報告,以供稽核人員逐一查驗,確保產品配方的安全性,以及評估製程中對環境可能造成的影響。

歷經半年時間與考驗,綠藤終於在今年四月,讓兩支申請評鑑的產品,不僅通過「潔淨」標章的標準,更拿到「雙潔淨」標章;這對綠藤來說,是莫大的肯定。

Clean Label,讓綠藤從產品身上學到新的一課

然而,評鑑只是開始;由於「慈悅潔淨標章」每年都需定期追蹤,同時,這段時間內,也會有不定期追查,確保業者如實實踐標章的規範。雖然不容易,但也感謝這次的評鑑,讓綠藤有機會從不同的檢驗角度,對產品有全新的認識,並重新檢視產品在原料生產的程序,對環境永續可能的影響,以及我們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

再次謝謝慈悅的肯定,綠藤會持續努力,將純淨保養的理念與更多人分享,也期許能讓產業一起朝更永續的方向前進。

認識得到雙潔淨標章的奇蹟辣木油                                        認識得到雙潔淨標章的活萃修護精華油

參考資料:

  1. 慈悅國際
  2. 慈悅國際評鑑作業手冊
  3. Go Clean Label
  4. Making Sense of the Clean Label Concept

油保養的純淨旅程

11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