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去年 11 月綠藤發起的「以你之名奇蹟種樹計畫」嗎?在活動滿一週年之際,我們收到了來自綠藤辣木油合作夥伴 True Moringa 共同創辦人 Emily 的一封信。信裡頭,她真摯地分享了過去這一年,True Moringa 的真實足跡,包括遇上的大火考驗,以及後續的復原之路;因為有您的支持,綠藤與 True Moringa 的合作得以持續開展,若您曾支持過奇蹟辣木油,或參與奇蹟種樹計畫,邀請您一起來閱讀這封信。

親愛的綠藤夥伴,

時間過得真快,「以你之名奇蹟種樹計畫」透過你們的幫助與推廣,在過去這一年,已經在我們位於非洲的有機農田上,種下超過上千株辣木樹了!也因為有辣木田的存在,才讓更多的農民及他們的家人,擁有了更穩定的工作和好的生活品質。(回顧這段合作的起點:一段故事:從第一瓶來自迦納的公平貿易辣木油,到參與打造非洲最大有機辣木田!

能遇到像你們這般,對於公平貿易和環境永續如此有意識的消費者,我與團隊心中,真的充滿了感動與感謝;而你們對於種樹計畫的支持,對我們更是意義重大。在過去的 12 個月,團隊持續從各種考驗中摸索與成長,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一月初,辣木田受到嚴重森林大火侵襲,以及四月時,工廠遭到另一場大火攻擊。慶幸的是,大家都平安,但不得不承認,大火造成的破壞和摧毀,讓我們對於未來確實多了一分擔憂。

但,別擔心,團隊的熱情,也被這兩場大火給徹底點燃了!

在過去這幾個月,我們與附近的社區展開更緊密的連結,並尋求支援,希望邀請更多人一起幫忙重建辣木田。也因為經歷了兩次浩劫,使我們更加確信,辣木確實是名副其實的「奇蹟之樹」!雖然大火讓我們失去了第一輪採收種子的機會、也毀損約 30 英畝有機認證的辣木樹收成,但才經過短短幾個月的時間,我們發現,受過傷的辣木樹又再次開花了!(也來看看:辣木為什麼被稱作奇蹟之樹?四個辣木與辣木籽為環境與人帶來的奇蹟

內部農藝師也和我們分享,某些特定品種的樹,在極端環境如乾旱或大火之下,更能激起植物的求生意志,促使開花、結出果實,而辣木就是其中的代表。

和那些擁有頑強生命力的辣木樹一樣,True Moringa 團隊變得比過去任何時刻,都要來得更有向心力,因為我們知道,只要有農民和社區的陪伴,一切都會朝著更好的方向前進。而最新的進展是,我們已經完成了 10 英畝有機辣木樹的復種!

此外,今年我們決定進一步升級系統,並研發新的技術,包括農學實驗、加工技術實驗等,希望提高辣木樹產量,以及辣木籽的萃取效率;幫助農民獲得更多穩定的收入,也讓他們有更多機會照顧家人的健康。

打下這些字的同時,我正與創業這六年來,人數最多的輔導團隊群聚一起,討論種植辣木的最佳方法,以及針對農民培訓擬訂全新的策略;而最令人興奮的是,迄今為止,我們已經接觸超過 5000 名農民與他們的家人,並攜手種植超過 220 萬株辣木樹。

正在重新復育的辣木樹苗

沒有像綠藤這樣的合作夥伴支持,我們無法順利走到今天,衷心地感謝,也期待 2020 年,我們能一起種下更多,為人與環境帶來奇蹟的辣木樹!

辣木之愛,
Kwami & Emily

認識更多為肌膚與環境帶來奇蹟的「奇蹟辣木油」

22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